不要懷疑!
AI就在你我身旁

AI,這兩個字母,將在今年大鳴大放...
就如同呼吸般,在你我身邊飄散著。
它改變了工作樣貌、學習型態和心態,
也遍地開花在每個領域;
驅動著席捲而來的商機、帶動商業模式翻轉,
以及正在進行的企業變革。
讓我們先走進三個應用場景...
這是三個大家原本「已經聽過」的AI應用場域, 但到了今天,這三個應用場域卻有了截然不同的應用面向。 以往,你已經聽過AI開始應用在製造業的生產線上, 應用在高端醫療研究、應用在消費者行為的判斷; 但到了今天,製造業不但用AI來管生產線,也開始管「人的行為」。
醫療機構的AI不再只是高端研究之用, 而是在尋常門診室裡的基本配備, 直接與日常門診病人發生連結。 至於利用AI進行「消費者行為分析」, 也擴及到了更廣泛的行為分析, 甚至出現了強大的「尋人功能」。
這是友達導入AI進行企業變革產生成效首度大公開。 「人要去做的是判斷做有價值的事。」 友達光電資訊工程部副總經理謝忠賢, 為表示,要讓同仁具備AI腦袋, 特別成立了「智慧管理辦公室」, 由資深協理宋友聰負責, 「目前實際應用約有50種, 判斷標準是兩年能達到ROI(投資報酬率)的項目就進行。」
將AI變成友達員工DNA的一部份, 不僅只是IT部門或者AI單位的事情, 連HR、環安部門也要參與。 如,在辦公大樓內部,手機成了員工最常用的載具, 邊走、邊滑,一不小心不是撞到人就是自己跌倒, 以前靠的貼海報宣導, 「現在AI正在看著你!一旦發現同仁要撞到了,馬上手機跳出溫馨提醒。」 一份貼心,連AI也幫你辦到了。 庶民,就是你我, 憑藉著資料量大、演算法的進展, AI早已以華麗的身影, 飄然而至來到我們的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