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引言
今周刊連續兩年進行「永續城市大調查」,選出落實SDGs最強的城市,今年九月即將邁入第三屆。
本次論壇邀請表現優異的城市首長,分享他們推動城市永續轉型的成果,期盼透過縣市間互學共好的方式,
一同為台灣的下一步齊心努力,許諾台灣永續新未來。
活動陣容
  • 桃園市長
    鄭文燦

  • 高雄市副市長
    羅達生

  • 花蓮縣長
    徐榛蔚

  • 金門縣長
    楊鎮浯

  • 日本神奈川縣知事
    黑岩祐治

  • 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
    高仙桂

  • 今周刊發行人
    梁永煌

活動議程
活動單位保有調整議程權力
城市脈動
  • 城市永續,再造新局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poment Goals, SDGs),這些年已然成為城市新顯學,全世界的共通語言,期望在兼顧「經濟成長」、「社會進步」與「環境保護」等三大面向中,同時也能解決資源耗竭及氣候變遷、社會永續等相關議題。《今周刊》與各縣市首長攜手倡議永續城市計畫,把全球的事、臺灣的事,當做自己的事,許我們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了解更多
  • 喝一瓶高粱可以幫台灣省下3.5公噸的水!?

    金門不只是戰地,現在還是個永續低碳島 而一聽到「金門」,相信大家腦海中直接聯想到的就是「金門高粱」 那你知道高粱從種植時,就開始省水嗎? 一公頃高粱田,比起種水稻,一年可以省下1萬多噸的水! 金門酒廠優化製程用水作業,釀酒製程用水近三年可以省下17萬噸水! 每一瓶金門高粱,可以幫台灣省3.5噸地下水! 一同來看,這些到底是如何做到的? 還有哪些是你想不到的永續循環方案,簡單的落實在金門每個角落

    了解更多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備有地下停車場,可供中小型汽車停放)
● 中山高速公路→建國北路→下高架橋→仁愛路→景福門前
● 中正橋→重慶南路→總統府→凱達格蘭大道→信義路
● 忠孝橋→忠孝西路右轉→中山南路→信義路
● 台北橋→民權西路→中山北路二段→中山南路→信義路

公車

● 搭乘37、249、261、270、621、630、651、仁愛幹線公車,於「仁愛中山路口」下車
● 搭乘0東、20、22、38、88、204、588、607、1503公車,於「中正紀念堂」下車
● 搭乘15、208公車,於「景福門」下車

捷運

● 搭乘捷運淡水信義線至「台大醫院」站2號出口下車(距離本館步行時間約5分鐘左右)
● 搭乘捷運淡水信義線或松山新店線至「中正紀念堂」站5號或6號出口下車(距離本館步行時間約10分鐘左右)

前瞻趨勢
  • 有機農業首都共榮共好,打造永續發展里程碑 落實國土計畫「三軸三心」策略,帶動有機良性循環

    隨著全球氣候變遷暖化、COVID-19疫情、線上工作與學習、通貨膨脹和物價上漲衝擊著人們的生活模式,氣候宜人、生生不息的花蓮崛起,不僅是有機耕作面積冠全國的「有機首都」,更因實踐共榮共好的永續發展,成為大家理想中的家園。

    閱讀更多
  • a.jpg_408x234.jpg
  • 布建完整網絡 打造社福卓越的友善城市

    「支持第一哩路,成為年輕人的首選城市」,一直是桃園重要施政方向,在產業發展提供就業機會的同時,也營造優質舒適的居住及工作環境,再加上社會資源支持,成為願生、能養、安老、樂活、宜居的幸福城市。

    閱讀更多
  • 神奈川靠「市民力」 登日本最強永續城市

    去年,日本神奈川縣知事受邀到聯合國永續發展高階政治論壇分享,成為全球知名的永續城市之一。他們不僅有政府積極推動、中小企業跟進,更與地方金融做結合,連市民生活也不知不覺融入SDGs。

    閱讀更多
  • 病毒重創全球SDGs進程,地方政府、草根團體、熱血公民如何展現台灣韌性?

    瘟神肆虐,新冠肺炎無聲卻殘酷地踐踏全球,聯合國標榜的SDGs目標也首次出現指數倒退。在這樣的風險中,一座城市,如何展現它的韌性?

    閱讀更多
  • 2021永續城市大調查》防疫滿意度達87.7%,高雄市獲「最佳防疫表現獎」!羅達生:與病毒搏鬥4大原則

    《今周刊》今(27)日發布「2021年永續城市大調查」,今年因應疫情新增「最佳防疫表現獎項」,六都中由高雄市以87.7%的滿意度獲獎,其中高雄市「非常滿意」比例高達45.1%,居六都之冠。

    閱讀更多
  • 2021永續城市大調查》人口7年增22萬,桃園獲社會力特別傑出獎!鄭文燦:讓年輕家庭甜蜜多一點,負擔少一點

    在少子、高齡化危機當道的台灣社會,桃園近幾年來人口成長速度全國最快,近7年來,桃園人口成長22萬人,出生率也是六都第一,領先全國的人口活力也讓桃園市拿下《今周刊》「2021永續城市大調查」中的,永續城市(六都)特優獎、(六都)社會力特別傑出獎。

    閱讀更多
  • 2021永續城市大調查》金門縣奪特優3大獎 楊鎮浯許金門一片「不缺水」的淨土

    由《今周刊》舉辦的全台最大規模「SDGs永續城市調查」中,金門縣榮獲「2021永續城市(非六都)特優獎」,同時也在三力評比中,拿下環境力獎項,甚至也因疫情表現,而獲得最佳防疫表現獎。

    閱讀更多
  • 花蓮縣長徐榛蔚:致力讓花蓮縣從疫情中翻身

    「一方土養一方人。」花蓮縣較其他縣市不同的地方是,花蓮地狹人稀,從山邊到海邊各有不同面貌,打造永續城市著重於「人文與環境永續」,花蓮縣為觀光大縣,企盼能導入遊客,也希望遊客能攜手守護花蓮美景。」

    閱讀更多
  • 隨拍隨美 金門新魅力 創新遊憩亮點 體驗超乎想像

    新湖漁港座落在金湖鎮西南方,是金門三大漁港之一,近年成為Instagram上熱門的打卡點。

    閱讀更多
  • 2022金門海洋藝術季正式登場!跟著地景藝術和微型創作 藝探金城魅力

    「2022金門海洋藝術季」開幕式活動,包含縣長楊鎮浯、故宮博物院副處長王耀鋒、台灣設計研究院院長張基義、中華文化總會秘書長李厚慶、春池玻璃董事長吳春池、台達電子處長王志賢等各界貴賓應邀出席共襄盛舉,熱鬧非凡。

    閱讀更多
  • 智慧城市.數位花蓮,有機首都邁向真、善、美 亮點建設、人文關懷、文化底蘊,帶給鄉親扎實的幸福感

    有機首都」花蓮縣除了有機農業耕作面積高居全國第一,更運用智慧科技打造軟硬實力俱優、生態平衡而能永續發展的有機生活,尤其4D地理資訊整合應用平台發揮動態監控、輔助救災機能,幸福宜居的智慧城市讓鄉親樂活有感。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