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總統創新獎創新交流論壇


The 5th International Forum on Presidential Innovation Award
第五屆總統創新獎得獎者是創新面向及領域最多元的一屆,突顯創新已在臺灣各個角落深耕茁壯。科技與人文密不可分,後疫情時代如何善用科技及創意加速產業創新,在富含人文底蘊基礎上,構建高科技賦能發展,強化經濟發展競爭優勢,在國際局勢的變動中找出市場發展利基。

當臺灣各角落利用不同的創新力量,持續推動國家發展、增進福祉,致力於找出社會永續最佳解方。根據聯合國宣布「2030永續發展目標」,唯有不斷的創新,藉經濟成長、社會進步、環境保護三大面向出發,才能創新創值達到社會永續發展目標。


當創新帶來關鍵改變的力量,永續是增進社會福祉的最佳解方。
嘉賓簡介

艾偉
台灣西門子
總裁暨執行長

艾偉 (Erdal Elver) 於1984年加入西門子,展開其在公司的專業生涯。過去幾十年來,艾偉曾擔任過多項管理職務,包括西門子(中國)副總裁暨江蘇省總經理、以及越南西門子總裁暨執行長。自 2012 年起,艾偉獲任為台灣西門子總裁暨執行長。2021年,他進一步接任香港及澳門西門子總裁暨執行長職位。 他擁有德國慕尼黑科技大學碩士學位。

周志宏
台達電子
永續長

周志宏先生2004年加入台達,目前擔任永續長暨發言人,負責發展企業永續策略與利害關係人溝通,使外界充分瞭解台達永續經營的理念與實踐。

周志宏先生為國立交通大學傳播科技碩士,目前兼任臺北內湖科技園區發展協會副理事長、台灣氣候聯盟創始會員、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理事;曾服務於工業技術研究院、世界先進積體電路公司及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亦曾擔任世新大學口語傳播系講師。2021年獲東海大學校友楷模。

呂冠緯
財團法人
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
董事長兼執行長

財團法人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為本屆團體組獲獎單位,為臺灣覆蓋率最全面的國教數位學習平台,透過科技創新弭平教育落差,提供所有孩子優質的個人化學習內容與環境,讓每位孩子不論出身,都有機會成為終身學習者。均一也與企業共創推動數位學習與橋接,培訓超過10,000位數位教學教師、500位校長,帶領教師教學方式轉變為「運用科技的差異化教學」,讓學生能自主學習且深入都會與偏鄉,透過數位轉型改善教育資源不平等。

賴建信
經濟部水利署
署長

經濟部水利署為本屆團體組獲獎單位,是總統創新獎歷來第2個獲獎的政府機關。水利署讓”治水”這最古老的服務行業,仍能不斷注入創新思維,他們以科技治水,透過細緻管理及大數據充份掌握水情,超前部署結合中央地方全力省水、調水及找水,創新如建築工地水、川流水回抽、移動式淨水設備等,解決百工百業用水不足困境。為臺灣建立足以承受各種衝擊的「容受力」,以及能夠迅速復原的「恢復力」,打造韌性水臺灣,以水利為全民謀福祉。

吳敏求
旺宏電子
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兼執行長

吳敏求先生為本屆個人組獲獎人,堅持高品質為產品的核心競爭力,率先結合統計學和半導體知識,開創sNOVA系統並導入生產線,建置全球第一座全線電腦化的晶圓廠,並成為首家以十億分之一(PPB)等級衡量產品不良率的半導體公司,進而帶動同業跟進,挖掘生產資訊價值,成就臺灣的全球生產樞紐地位。吳董事長培育近4萬名科技人才,捐贈成大創設「敏求智慧運算學院」,開啟臺灣AI創新應用及跨域人才培育之先河,對臺灣科技產業發展意義重大。

蔡明祺
國立成功大學
機械工程學系
講座教授

蔡明祺先生為本屆個人組獲獎人,產學界尊稱「臺灣馬達之父」,深耕馬達科技研發與人才培育30餘年,國內外獲獎無數、開創國內大學技轉金破億空前紀錄。營運自主、學以致用的獨特研究基地-成大馬達中心,是蔡明祺戮力打造的產學合作樞紐, 2 3 年來匯聚跨領域業者的信賴與參與。首創「Spin-in」產學合作模式,吸引業者派員駐點研習、設置專屬實驗室;並推動產學合作生態鏈,鏈結逾百家國內外廠商,成為馬達產業技術創新的關鍵推手。

宋明哲
彰化縣消防局
隊員

宋明哲先生為本屆青年組獲獎人,抱持著尊重亡者、撫慰家屬,並保護救災兄弟的信念,以第一線基層人員獨立研發「水面專用遺體袋」等救難裝備,訴求救災要有效率,也要兼顧尊重生命。透過消防員身分、發明作品觸動更多廠商從純然做公益、推廣企業形象,或支持個人研發等同回饋社會等動機,累積民間產研的動能。面對處處想改善的環境,他不走衝撞體制的激烈道路;相信個人腳踏實地認真做,小兵也能立功。

王之杰
今周刊
研發長

王之杰現為《今周刊》ESG永續台灣營運負責人,引領台灣企業永續經營議題。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GMBA、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碩士,曾任職於《商業周刊》數位內容編輯部總編輯、《今周刊》總編輯、路透社資深特派員、《財訊》月刊資深編輯。
論壇議程

13:30 - 13:55 報到入場
13:55 - 14:00 開場
14:00 - 14:15 主辦單位、貴賓致詞與合影
14:15 - 14:35 趨勢講堂【預見時勢 韌創未來】
【智聯科技,加速永續】
艾偉|台灣西門子總裁暨執行長
14:35 - 14:55 趨勢講堂【預見時勢 韌創未來】
【低碳創新,邁向淨零】
周志宏|台達電子永續長
14:55 - 15:10 【翻轉教育,以創新迎來平等教育權】
呂冠緯|財團法人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 董事長兼執行長
15:10 - 15:25 【穩固基石,科技治水穩定供水服務】
賴建信|經濟部水利署署長
15:25 - 15:40 休息交流
15:40 - 15:55 【以人為本,從心打造創新救災系統】
宋明哲|彰化縣消防局隊員
15:55 - 16:10 【共享共研,馬達新研發永續生態系】
蔡明祺|國立成功大學機械工程學系講座教授
16:10 - 16:25 【前瞻創新,引領台灣半導體登卓越】
吳敏求|旺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
16:25 - 17:15 高峰論壇【預見時勢 韌創未來】
主持人:王之杰|今周刊研發長
5th總統創新獎得獎者:
  • 吳敏求|旺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
  • 蔡明祺|國立成功大學機械工程學系講座教授
  • 呂冠緯|財團法人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兼執行長
  • 賴建信|經濟部水利署署長
  • 宋明哲|彰化縣消防局隊員
立即報名
姓名*
性別*
手機*
信箱*
服務單位*
職稱*
產業別*

注意事項:
【個人資料保護告知】感謝您報名本論壇,針對本論壇活動管理須蒐集、處理及利用您的個人資料,爰依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告知如下:主辦單位基於客戶管理、統計及調查分析、會員管理、演講活動報名、行銷及其他合於營業登記項目或章程所定業務需要之特定目的,在此向您蒐集之可辨識個人資料類別,作為主辦單位調查分析使用。本人茲聲明就上開內容已受告知,並充分瞭解之,且同意活動主協辦單位得依前揭內容蒐集、處理及利用個人資料後始填寫上方資訊。

》本活動為免費參與,採預約報名制。考量防疫為先、健康至上,活動人數及座席安排有限,主辦單位保留最終審議權,將於活動3日前以E-mail或簡訊寄發「活動報到序號」,敬請正確填寫聯絡資訊與手機,避免錯失良機。

》為維護健康安全,本活動遵照防疫公告實施辦理,凡參與本論壇之貴賓於活動期間,請主動配帶醫療級口罩,同時請於活動報到當天協助主辦單位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門口進行體溫測量

》若有未盡事宜,依主辦單位公告為準,並主辦單位保留活動議程更動及終止之權利。

》今周刊服務專線:02-25816196分機603 (週一至週五 9:00-12:00、13:3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