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臺北後疫情時代
2020.11.23(一)
13:30-16:30
台北文華東方酒店 B2文華廳
臺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158號

面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之疫情衝擊下,世界各國之產業都面臨著消費動能不足、生產供應斷鏈等風險,民眾的生活也備受影響,各產業對於未來人類生活之型態、消費行為情境與經濟運作模式等,皆開始有不同的創意發想,後疫情時代產業趨勢歸納為「減少接觸類、宅經濟類、安全防護類、補充人力類」等四大類,企業面臨調適與轉型的挑戰,因此新冠肺炎疫情亦是臺灣產業型態再次轉型的契機,地方政府亦應協助產業與民眾共同面對疫情帶來的影響與改變,創造新的機會與可能性。

科技防疫在本次國內 COVID-19 疫情防治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我國在疫情初期,即以超前部署的概念,規劃可能需要的防疫作為,從邊境管制到社區管理,建置多項智慧防疫系統及訂定「實聯制措施指引」,多方面保護民眾的健康及隱私。

疫情期間地方政府與中央共同努力,以超前部署的行動,展現出廣為讚許的防疫成果。隨著國內疫情趨緩,民眾生活及產業經濟能於一定的安全條件下恢復正常運作。迎接後疫情時代,須在兼顧防疫需求及個人資料保護下持續往前邁進,以因應未來可能的疫情風險,建立與疫情共存的健康、醫療產業,並思考具前瞻性及可實現的防疫新模式,以守護市民健康的安心生活。

專題一【疫苗產業之發展】

疫苗為最有效的傳染病防治與遏止工具之一,尤其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後,除 WHO 組成專家委員會列出候選疫苗清單外,各國更積極投入疫苗開發,啟動一場全球競賽。重視預防醫療的臺灣也不落人後,為提升疫苗自主生產能力,政府除了整合資源並制訂各項階段性目標,也祭出補助辦法,扶植國內業者加快新冠肺炎疫苗開發進程。目前國光生技、聯亞生技與高端疫苗研發的本土疫苗,陸續進入第一期臨床試驗,可望緊隨國際腳步,創造競爭優勢,在後疫情時代持續強化產業發展。

專題二【快速篩檢/檢驗工具之應用】

新冠肺炎蔓延,快篩檢測工具需求大增,已長期累積技術能量的臺灣廠商,在產官學研界優勢整合發揮加乘效應之下,成功研發出快篩檢驗試劑,協助完善防疫緊急應變能力。為了加快量產進程,搶攻國際防疫商機,政府加大扶植力道,一方面確保國內有足夠防疫物資,另一方面為後疫情時代的生技醫療產業發展,在關鍵突破點增添助力。

專題三【通訊診療之發展】

資通訊科技發展迅速,特別是5G商轉與物聯網時代來臨,智慧醫療或遠距醫療發展可期,已成為臺灣在內的多數國家,近年積極推動的政策方向。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加速醫療院所、資通訊產業、物聯網及AI技術等跨領域的整合腳步,藉由建立遠端通訊診療模式,降低院內與社區感染風險,可望改變病患、醫療機構間的互動效率,厚植遠距化、行動化及虛擬化等新型態醫療服務基礎,亦滿足臺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將面臨的各種在宅醫療與照護需求。

時間 流程 / 主講人、與談人
13:00-13:30 報到入場
13:30-13:52 長官致詞/主辦單位開場
臺北市市長/柯文哲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局長/黃世傑
13:52-14:38 專題一 【疫苗產業之發展】
《主講》
社團法人台灣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張峰義

《對談》
主持人:今周刊顧問/林宏文
與談人:社團法人台灣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張峰義
國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留忠正
14:38-15:24 專題二 【快速篩檢/檢驗工具之應用】
《主講》
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執行長/吳忠勳

《對談》
主持人:今周刊顧問/林宏文
與談人: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執行長/吳忠勳
台康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營運長暨製造總監/張志榮
15:24-15:39 中場休息
15:39-16:28 專題三 【通訊診療之發展】
《主講》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

《對談》
主持人:今周刊顧問/林宏文
與談人:衛生福利部常務次長/石崇良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
研華科技智能服務事業群副總經理/江明志

《結語》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局長/黃世傑
16:28-16:30 活動結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