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總統創新獎創新交流論壇

The 4th International Forum on Presidential Innovation Award


以「創新」到「創業」之思維及動能協助產業結構轉型。

「總統創新獎」旨在表揚在產品、技術、管理、服務或文化等多元領域有傑出創新成就且對國家經濟發展有具體貢獻者,藉以形塑典範引領各界推動臺灣邁向創新經濟發展,建立完整國家創新體系進而創造經濟發展競爭優勢。

跨域創新迎面全球經濟情勢「全面重啟」。

疫情不只導致供應鏈重組,也讓整個世界「重新開機」。臺灣已連續2年,入選全球4大 「超級創新國」。創新力更必須被應用在每個領域,帶入工業、科技、文化的元素,才能加值創造更大的效益,成為加速經濟成長的動能。本屆得獎人以服務創新軟實力帶動產業價值提升,引領各界推動臺灣邁向創新經濟發展,皆是促進臺灣在這不確定的年代保有優勢的力量,堪為國家創新典範。

要在這個不確定的年代持續保有優勢,創新能量及能力,絕對是關鍵中的關鍵。

嘉賓簡介

唐鳳
行政院政務委員

唐鳳政務委員,主要負責「開放政府」、「社會創新」與「青年參與」等三項業務,透過「從自己辦公室做起」的方式,向事務官同仁們示範如何運用數位科技,達到簡化行政作業流程、提升討論及決策品質與透明度之目標。從線上報稅系統、口罩地圖,與口罩1.0到3.0,秉持的想法都是「與眾人共創」,而非閉門造車;她認為,這也是身為創新者必要的特質之一。思維與作為十足影響臺灣社會創新發展。

謝金河
今周刊董事長

謝金河先生現任財金文化董事長、今周刊董事長,擅長從生活細節中觀察社會變化和產業趨勢,精闢入理的專業分析,常獲得產官學等共鳴。主持節目有公視《面對國家》、年代新聞《數字台灣》、東森財經新聞台《老謝看世界》,著作有《跨世紀的投資戰略》、《飛越金融風暴》、《老謝看世界》等書。

張基義
財團法人台灣設計研究院院長

財團法人台灣設計研究院為本屆團體組獲獎單位,是臺灣唯一以設計為核心,促進產業、公共服務及社會創 新為目標的法人組織,在提升文創產業價值層次,促進國際文化交流及我國文化有卓越成就。創新模式對活化文創產業及持續發展,產生重大正面影響及推力,且提升國內文化風氣之影響性及貢獻。用文創概念或策略,提升自身形象或促成轉型,獲得社會大眾之認同。且善用文化中的獨特性和故事性加入創新元素或文化科技,以文化內涵提振生活價值。

黃勝堅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

黃勝堅先生為本屆個人組獲獎人,在醫療服務領域具特殊成就且對國家社會及產業有卓越貢獻,引領全國執行預立醫療諮商(ACP) 、推動「病人自主權利法」 ,長期致力產業創新且具重大影響性及改革性,並建立新興產業或模式,顯著提升產業競爭力,成功帶動醫療服務產業成長,對產業與國家經濟具卓越之衍生效益。

郭建甫
走著瞧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暨執行長

郭建甫先生為本屆青年組獲獎人,帶領團隊所創軟體 Whoscall 獲 Google、Apple、LINE 等國際公司肯定,服務拓展至海外 30 餘國,為國內新創企業走向國際發展之標竿。創新成果對產業具前瞻性及創造性,並具未來發展潛力、成長性及可塑性,結合科技與人文素養,讓臺灣新創受到世界各國矚目。

論壇議程

2020.12.28 (一) 14:00-17:00
(13:30 開放入場)
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TICC)
3樓宴會廳

(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1號)

13:30-14:00

報到入場

14:00-14:20

主辦單位致詞與合影

14:20-15:00

趨勢講堂

創新思維,價值創造

唐鳳|行政院政務委員

15:00-15:20

專題分享

設計思考,創新價值

張基義|財團法人台灣設計研究院院長

15:20-15:40

專題分享

卓越創新,就要敢夢

郭建甫|走著瞧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暨執行長

15:40-16:00

專題分享

醫療識能,生命領航

黃勝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

16:00-16:10

休息交流

16:10-17:00

高峰論壇

科技創新,堅實創業

主持人:謝金河|今周刊董事長
4th總統創新獎得獎者:
張基義|財團法人台灣設計研究院院長
郭建甫|走著瞧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暨執行長
黃勝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

立即報名

注意事項


【個人資料保護告知】感謝您報名本論壇,針對本論壇活動管理須蒐集、處理及利用您的個人資料,爰依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告知如下:主辦單位基於客戶管理、統計及調查分析、會員管理、演講活動報名、行銷及其他合於營業登記項目或章程所定業務需要之特定目的,在此向您蒐集之可辨識個人資料類別,作為主辦單位調查分析使用。本人茲聲明就上開內容已受告知,並充分瞭解之,且同意活動主協辦單位得依前揭內容蒐集、處理及利用個人資料後始填寫上方資訊。

  1. 》本活動為免費參與,採預約報名制。考量防疫為先、健康至上,活動人數及座席安排有限,主辦單位保留最終審議權,將於活動3日前以E-mail或簡訊寄發「報名成功提醒」,敬請正確填寫聯絡資訊與手機,避免錯失良機。
  2. 》為維護健康安全,本活動遵照防疫公告實施辦理,凡參與本論壇之貴賓於活動期間,請主動配帶醫療級口罩,同時請於活動報到當天協助主辦單位填寫健康聲明書及進行體溫測量,健康聲明內容及體溫量測結果未符防疫準則者,恕不開放入場。
  3. 》若有未盡事宜,依主辦單位公告為準,並主辦單位保留活動議程更動及終止之權利。
  4. 》今周刊服務專線:02-25816196分機613 (週一至週五 9:00-12:00、13:30-18: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