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照護關係!照護者與被照護者的新關係與好互動

《今周刊》陪您打造幸福熟齡人生!

新照護關係!
照護者與被照護者的新關係與好互動


6年後台灣邁入「超高齡社會」,於現今的高齡台灣,探討照護者與被照護者互動新關係,是「熟齡世代」必修的課題。

《今周刊》重磅邀請風靡全亞洲《變老的勇氣》與《被討厭的勇氣》的作者、阿德勒心理學家岸見一郎老師來台,分享如何肩負照顧責任的同時,也能欣然接受未來自己有被照顧的需求,享受人生下半場最精彩的風景。

第三屆幸福熟齡論壇,集結國內外熟齡意見領袖提出新思維、新應用,快樂邁向幸福熟齡時代。

講者介紹 (依議程順序)

風靡全亞洲 阿德勒心理學家
岸見一郎

京都大學研究所文學研究科博士課程結業。除了專攻哲學(西洋古代哲學,尤其是柏拉圖哲學)外,1989年起,開始研究阿德勒心理學,並成為日本阿德勒心理學會認證的諮商師與顧問。

自從撰寫暢銷世界各國、堪稱阿德勒心理學的新經典著作《被討厭的勇氣》與《被討厭的勇氣 二部曲完結篇》後,便如同阿德勒生前所做的一樣,為了使世界更臻良善,花費許多精力在世界各地與許多「年輕人」對話、進行諮商。著作包括《變老的勇氣》、《面對父母老去的勇氣》、《我只是敢和別人不一樣》等暢銷書。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劉毓秀

從年輕的時候就從事婦女運動,以及女性研究。於4分之1個世紀前,探索的腳步走到遙遠的北歐,這是那時(甚至現在)世界上唯一實踐性別平等的地區。以眼見為信的方式親眼看到,婦運理想的實踐靠的是妻母之職的社會化,將傳統女性負擔的照顧老小工作,化為平等共享的國家福利制度。但這不是躺著享受的福利,而是個人和群體無不實踐自發、創意、共決的情境下的「生產性的福利」、「消除弊害的福利」。最大的受惠者是所有小孩、老人、女性、勞工,和整體社會。劉毓秀其後至今致力於「北歐經驗,台灣轉化」。
劉毓秀曾任臺灣大學外文系教授、女性學學會理事長、台灣社區照顧協會理事長,現任彭婉如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臺灣大學外文系兼任教授,編著《北歐經驗,台灣轉化:普及照顧與民主審議》(2015)、《女性,國家,照顧工作》(1997)。

與談人(健康有方主持人)
楊月娥

現任三立台灣台「健康有方」節目主持人 / 基隆市愛樂合唱團 執行長
30年的廣播生涯,20年的電視生涯,跨足廣播和電視的資深媒體人。天生基因裡被放進一份「樂觀無比」的特質。凡事正面思考,面對女兒罹癌,同時照顧長期臥病在床的母親,靠的是韌性與勇氣。下輩子還想當女人,因為女人可以撒嬌、柔美、天真、浪漫、堅毅、勇敢。
熱情愛笑,充滿活力,活動主持、記者會、演講、理財消費通通來,喜愛合唱音樂,關注長照議題,堅信沒有做不成的事,過不了的關!

基富通證券總經理
黃致淵

Golden Gate University-財務金融碩士;擅長全方面的基金投資與行銷策略,熟悉各項財富管理商品。
因此不僅懂得怎麼推出好的商品,更知道如何將商品推到投資人手上。

資深製作人
王偉忠

現任金星娛樂總經理,從事影視工作超過40年。代表作包括1980年代《連環泡》、《周末派》、《嘎嘎鳴啦啦》,1990年代創立「台北之音」、2000年後,《康熙來了》《全民大悶鍋》《超級星光大道》《小明星大跟班》《聲林之王》帶起收視高峰並引領風潮。曾任上海東方衛視《中國夢之聲》、《中國達人秀》評審。
戲劇作品方面,《住左邊住右邊》《光陰的故事》《飯糰之家》《我家是戰國》,舞台劇作品包括《寶島一村》、主演《往事只能回味》,並執導《室友》《悶鍋出任務》。
電影方面,策劃《七月與安生》,為Pixar電影《怪獸電力公司》、《超人特攻隊》、《雷霆戰狗》等主要角色配音。2008年起在《今周刊》發表吹牛老爹專欄,反應台灣男人哀樂中年的時事與時代,專欄集結成《我是康樂股長》、《半減卻:王偉忠盡情吹牛六十年的心得報告》等書。

論壇資訊

《今周刊》2019 幸福熟齡論壇

時間:2019年10月8日(二)
14:00-17:00 (13:30報到入場)
地點:凱達大飯店 3樓宴會廳II
(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67號)

時間 流程 講者
1330-1400 報到入場
1400-1405 【開場引言】
新照護關係
《今周刊》社長 梁永煌
1405-1425 【大師專講】
幸福,變老的勇氣
阿德勒心理學家 岸見一郎
1425-1445 【對談互動】 岸見一郎 x 現場聽眾
1445-1505 【專題演講】
快樂,打造創意老年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董事長
劉毓秀
1505-1520 休息/自由交流
1520-1610 【對談互動】
享受,人生下半場風景最精采
與談人 岸見一郎、劉毓秀
與談主持 楊月娥 (健康有方主持人)
1610-1630 【專題演講】
退休投資的理財心法
基富通證券總經理 黃致淵
1630-1700 【專題演講】
學習與創作,讓人忘掉紅塵
知名資深製作人 王偉忠
1700 結語/自由交流
※最新議程資訊,敬請鎖定本活動官網
※如遇不可抗力或突發因素,主辦單位保留變更議程及講者之權利
※現場提供中日同步口譯,請備妥身分證以便免費租借口譯設備

線上報名

論壇免費報名,座位有限,恕不接受現場報名。

報名額滿,感謝熱烈支持!

幸福報導

善用中高齡人力!

初老者照顧獨居老人,助人又能賺到退休金

有些上一代的人習慣一輩子工作,新的制度叫人退休,讓有些人不知道怎麼過日子了。能有這種新的服務活動,總比讓人天天不知道怎麼辦來得好……

MORE

68歲卻有40歲好體力!

名醫陳肇隆公開:從早上到睡前的獨家養生法,抗衰老不生病

每天五點半起床、清早踏進醫院,直到晚上九點才伴著月色離開;每周執行三例換肝手術,全年有一半的周末都在國外演講。行程永遠滿檔,68歲的他仍然精神奕奕……

MORE

最資深的廣告新人

60歲考駕照、學游泳,一年接拍4支廣告!80歲奶奶愛挑戰,退休超精彩!

王春芬奶奶,看到她的第一眼總會忍不住停頓,質疑自己是否真的該開口叫這句奶奶,因為除了滿頭的白髮外,她無一處不讓人不感覺她是個青春少女,但其實已經80歲了……

MORE

時間,應該留給最重要的人和事

老公癌逝後,她也罹癌卻戰勝病魔!

看著兩個年幼的孩子,她意識到不能再如此消沉下去,便想起童年記憶中,眷村媽媽總會自己做些食物販賣,多少貼補點家用。於是她決定做一個全新的嘗試─做菜維生……

MORE

退休後別被錢綁架

要幫孩子買房、買保險、留遺產嗎?!

老了之後,對錢能看開的人,應該都是經濟無虞的人。對錢看不開的人,可能很有錢,也有可能沒有錢……

MORE

勇闖美國西岸、自助旅行超好玩!

69歲「蛋黃哥」這樣玩出快樂第二人生

年過六旬,騎馬、潛水、衝浪、駕駛帆船都難不倒他!「就是想要體驗,把年輕沒機會做的事情,趁退休後的黃金十年都去做一次!」……

MORE

40歲理財也來得及!

複利20年滾出500萬,幫自己增加退休金

想及早退休,理財時一定要善用驚人的「複利」效果!就算40歲才開始投資都來得及,每月只要5000元,20年後靠複利就能滾出500萬,幫自己增加退休金,輕鬆享受退休生活……

MORE
主辦單位
幸福夥伴
協辦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