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4年,由美國政府領銜發布的一份職場調查報告,
為企業近年日益惡化的「員工財務焦慮」危機敲響一記警鐘。
然而,報告也為一個新的時代揭開序幕。

在這個時代,企業要留才,僅提供薪資與升遷等「基本盤」誘因已不足夠;
在這個時代,企業的生產力與員工的「財務素養」榮辱與共;
在這個時代,「是否主動關懷員工」已成企業是否具備投資價值的新判準。

這個時代,需要為員工打造財富幸福計畫書, 創造共好。

台灣企業大調查

今周刊與施羅德投信合作的「二○一九企業員工大調查」發現,公司是否提供《勞基法》以外的額外退休福利,如員工持股信託、福儲信託以及團體年金險等員工財務健全方案,是員工在選擇一家企業時,除了個人興趣、薪資與升遷外,最為重視的指標(七四.七%)。

7成台灣員工認為 企業是否有提供員工額外退休福利 是選擇加入企業時最優先的考量;然而,卻有7成指出,他們所在的企業未提供員工額外退休福利……

Q1

在選擇加入企業時,除了個人興趣、薪資、升遷等以外,請問您主要考慮因素有哪些?(複選,最多選3項)

除了《勞基法》相關規定外,企業有提供員工額外的退休福利 (74.7%)

Q2

在選擇是否繼續服務企業時,請問您最主要的考慮因素有哪些?(複選,最多選3項)

除了《勞基法》相關規定外,企業有提供員工額外的退休福利 (78.3%)

Q3

請問您目前所在的公司,有沒有提供以下哪些額外的退休保障方案?

沒有提供 (70.8%)

Q4

針對您目前所在公司對於員工的退休生活保障,整體而言您滿意程度是?

有點不滿意 (48.1%)

國人愈趨重視退休保障

這份國內首次針對員工進行的企業福利意向調查也發現,受訪者普遍認為企業沒有滿足員工的需求(企業有提供額外退休福利者僅不到三成)。也因此,當問及對目前所在公司對員工的退休生活保障是否感到滿意時,回答「不滿意」的受訪者比重高達66.5%。

「在投資標的選擇上,我們最近也特別看重『企業主動關懷員工』這部分。」施羅德全球永續投資主管葛蘭多(Jessica Ground)表示,關懷員工其實已是永續投資概念的重要一環,撇開道德與責任層面,「員工的身心狀態將對公司產能造成影響,進而影響投資價值。」

千禧世代大量進入職場後,
需要企業表現更多關懷,
他們才會更「忠於老闆」。

施羅德全球永續投資主管
Jessica Ground
Jessica Ground(葛蘭多)

台灣個人退休金的結構與來源,大致依循世界銀行提出的三層柱架構,其中第一支柱是政且世界銀行鼓勵「員工與企業一起打拚」。台灣目前要求雇主為員工每月提撥至少6%薪資、勞工也可自行提撥的勞退新制,即屬第二層柱。而上述的員工持股信託、團體年金險等,也該是這一層支柱的重頭戲。

台灣勞工退休金的資金來源,多半來自勞保、勞退以及自我儲蓄這三塊,不過勞保既有破產疑慮,現行勞退制度也有長期報酬率偏低隱憂;勞工想要享有較佳的退休生活,似乎只能靠自己理財,無怪乎大部分台灣人,對於自己退休後的財務狀況,都不大有信心。

發現 1員工認為,老闆有責任保障退休生活
近8成員工認為,雇主有責任保障員工退休生活,但只有1/4受訪者認為,退休後可仰賴企業提供的退休金。企業不夠給力,也讓多數員工對累積足夠的退休金缺乏信心。
Q1

請問您認為誰最有責任保障您的退休生活?

Q2

請問您有沒有信心在退休後,可以取得退休前每月收入的6成?

有點沒信心 (43.3%)

Q3

請問,對於未來退休後的生活,您主要的退休金來源是?(複選,最多選3項)

發現 2若企業提供額外退休金機制,員工對退休信心將大增
近8成員工認為,雇主有責任保障員工退休生活,但只有1/4受訪者認為,退休後可仰賴企業提供的退休金。企業不夠給力,也讓多數員工對累積足夠的退休金缺乏信心。
Q1

請問您認為誰最有責任保障您的退休生活?

Q2

請問您有沒有信心在退休後,可以取得退休前每月收入的6成?

有點沒信心 (43.3%)

Q3

請問,對於未來退休後的生活,您主要的退休金來源是?(複選,最多選3項)

發現 3若公司有提供額外退休計畫,員工對退休福利滿意度將大幅提升
Q1

您所屬公司對於員工的退休生活保障,您是否感到滿意?

發現 4無論自身是否為理財族,公司若有退休機制、皆可提升員工信心
請問您有沒有信心在退休後,可以取得退休前每月收入的6成?
Q1

請問您認為誰最有責任保障您的退休生活?

有自行理財的受訪者

無自行理財的受訪者

員工的退休生活準備是否充分?日常財務規畫是否完善?這些問題,都不在多數台灣公司的「福利雷達」範圍內,企業主普遍認為,退休生活的好壞,屬於員工自身安排的領域,也應由其個人去承擔對應的責任。然而這樣的想法,在國外,已經顯得過時。一股牽動全球財務趨勢的風潮,正往相反的方向吹。這股風潮的核心,是一項英文簡稱為「EFWPs」的計畫,計畫全名叫作Employee

重點 1全球員工財務憂慮破表!

對財務的擔憂已成全球員工主要壓力源,亞太地區亦達4成。

當被問及「財務擔憂已成為過去2至3年中員工關心的更重要議題」,表達「同意」與「非常同意」的員工比率。

重點 2過半企業力挺財務規畫!

面對員工財務問題,全球過半企業主表態願力挺!

當被問及「雇主應該積極鼓勵員工更好地管理個人財務」,表達「同意」與「非常同意」的雇主比率。

重點 3企業關心員工財務是攬才關鍵!

能否繼續為公司打拚?
不分世代皆說:「公司關心員工財務狀況是關鍵!」

當被問及提高員工對公司忠誠度,認為「公司關心員工財務狀況」很重要者,尤以千禧世代(30-40歲) 及X世代(40-50歲)占比較高,約45%左右。

當被問及是否會被其他「關心員工財務狀況」的公司吸引,千禧世代(30-40歲) 及X世代(40-50歲)回答肯定者將近8成,可見此為企業留住人才的關鍵。

美國知名財務諮詢公司GreenPath
這樣幫你的消費行為小革命

是否是月光族?
煩惱存不到錢?
每個月的錢不曉得花到哪裡?

現在就來體驗你的理財行為!

Step.首先 填寫一張每月支出預算表

支出預算包括「儲蓄或投資」,若有每季、每年繳交的費用,換算成每月平均

支出預算表

Step.問題一 計算每月收入-每月支出=?
這個數字是否符合你的直覺感受

  • 重寫一次預算表
  • 專家建議

    支出預算表愈精準愈好。GreenPath之所以建議先列支出、再對比收入,就是希望設下一道檢核關卡,讓你不自覺再三回憶究竟把錢用到哪裡去。

新預算表列好了嗎?
再次計算 每月收入-每月支出=? 是否符合你的感受呢?
繼續下一題!

Step.問題二 計算結果如何?

  • 計算各項目支出比率,並與「國人平均比率」 相比
  • 專家建議

    GreenPath不強求你立刻變成省錢達人,建議用「國人平均比率」當指標,除了較為合理可行,也能讓你有「至少不能落入全國後段班」的危機意識。

  • 在「健檢不及格」的項目中,列出可能改變的細項
  • 概算改變消費後的「新版」每月支出
  • 提領「新版」每月開銷總額的現金,放入信封
  • 專家建議

    GreenPath十分鼓勵「現金消費」,因為這是「信封理財法」的成功關鍵,當你的每月開銷只從信封拿錢,紀律自然養成。

儲蓄或投資填入更多數字

逐漸習慣「新版」支出,財務基因微調成功

幸福企業影音

企業管理趨勢

這些指標企業,這樣做抓住員工的心!

南山人壽 企業留才退休保險

南山人壽 員工持股信託

  • 針對特殊關鍵人才的公費型退職型計畫,須綁一定年數(如3年、5年),離職時才能全拿。
  • 類似勞退新制,公自費相對提撥的方式,可能採全部員工相同提撥比率,或依職級不同,如一般員工4~6%、高階員工6~10,或根據年資或績效表現提撥不同比率。
  • 公司不另出錢,透過職福會與幾家金融機構配合,讓員工自費去買。
中華電信 員工持股信託

中華電信 員工持股信託

  • 時間 2005年民營化後
  • 方案 會員每月自提(不超過薪資10 %且以120個基數為上限),公司最高補助3成( 僅適用民營化時無月退員工)。
  • 成果 目前已逾9成員工加入(總計2.1萬名員工,約1.9萬名加入)。
晶華酒店 員工持股信託

晶華酒店 員工持股信託

  • 時間 2000年8月
  • 方案 工作滿1年的員工, 每月從薪水提撥1500元到8000元不等,公司相對提撥20%,每個月定時購買自家股票,員工可以中途退出,惟一年內不能再加入。
  • 成果 目前約有7成員工加入,總計1200名員工,約800位加入。
統一超商 員工持股信託

統一超商 員工持股信託

  • 時間 1998年創立「福儲信託」
  • 方案 自願參加的員工拿出本俸6%, 公司再補貼該金額30%,等於每位加入的員工每月以本俸7.8%買自家股票。
  • 成果 信託成立至今,21年間累計購買金額達25.3億元,投報率達254.4%。
中鋼 員工持股信託

中鋼 員工持股信託

  • 時間 1998年
  • 方案 員工每月最多可提撥薪資10%,公司補助個人提撥金額的20%,集中成一筆共同基金分批購進公司股票,再按照每人提撥的金額分配購得股數。
  • 成果 已有9成員工參與。

施羅德 國際退休金準備專家

2014年以來,連續6年施羅德投資針對台灣進行退休金準備大調查,
並介紹最新的國際趨勢,以及提供與時俱進的解決方案,期望為台灣人打造更舒適的退休生活。

瀏覽更多退休大調查結果